返回列表

【愛與分享,大地學習,文化永續】

站在頂端,俯瞰大自然下的變化,靜靜地,感受來自大地的包容,無私的給予,曾經,先人給予的智慧,用口傳與器物被留傳下來,而今,讓我們用愛與分享,低頭向大地學習,用行動,為文化保存,讓文化,因為你而永續。跟著@STUDIO的腳步,讓我們走得再靠近一些...

活動內容

臺灣有個地方,白天陽光照射時,寂靜卻活力滿溢;夜晚月亮探頭時,熱鬧且精采無比。這裡有來自樂活的泰雅族、退休老兵後裔與漢人們,他們攜手維護這座森林;這裡更有珍貴的百年五葉松、充滿人文記憶的泰雅遺跡,以及,豐富多樣的動物。

於是今年,島嶼文化耕作計畫,邀請您一同與我們耕作、探險這座泰雅森林,2天1夜的耕作中,帶大家認識『上谷關斯可巴』,用經濟作物-柿子,製作染布;夜觀之前,走進馬崙山了解泰雅族人的歷程、森林裡的故事;夜晚,走上斯可巴步道,踏著軟軟的松葉,尋找飛鼠、山羌。第二天,享用美味、特有的泰雅風味餐,製作泰雅童玩、玩樂泰雅古樂器,更重要的是-一同打造飛鼠的家,讓牠們住在大家親手製作的新家中,雖然是簡單的小手作,但卻是守護森林、愛護動物的重大任務。

2015島嶼文化耕作計劃,邀您一同加入耕作的腳步!

上谷關斯可巴

原居住在屋我尾山的泰雅先民們,來到這座的有豐富的生態森林裡,在這山林間,閃耀的陽光如同引領我們步入這充滿活力的地方,隨著時刻變化,偶爾薄霧掠過肌膚、有時則是彩虹耀眼,不經意地,發現還有藍鵲、大冠鷲陪著我們一起走著。

聆聽森林

森林中有許多特別的故事,那是前人留下的信息、是森林佈下的秘密,走在馬崙山登山口,細尋前人的腳步、植物的神秘力量,感受大地所賜予的禮物,最後,倚著八壯士,賦予我們勇氣。

夜探斯可巴

夜晚的斯可巴,宛若一場動物派對,尋尋覓覓,一個不留神,飛鼠已滑翔姿態撲向樹上,砰砰的聲響,在晚上裡顯得特別突出、特別可愛;還有活潑合群,但叫聲驚人的山羌,雖然被聲音下了一跳,不過,心終究融化在牠可愛的樣子,夜觀,還有什麼?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了。

瞄準遊戲

英勇的戰士,屏住呼吸,考驗耐力與智慧,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失敗,成就一名真真切切的勇士。

泰雅風味餐

自給自足,用純淨沁涼的水,洗滌大自然下的產物,泰雅手藝的傳承,在探訪山林叢間前,大快朵頤。

泰雅文化巡禮

臺灣文化多元、豐富,這是泰雅人從南投來到臺中第一站,他們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生活經驗,從農作物、捕獵、休閒時的童玩、音樂等等,一一展現泰雅人認真、享受生活的樣貌。

【分享‧泰雅】Mqasu Atayal 104/10/9 - 10/10 二天一夜

活動時間 104年10月9日 - 10月10日
活動地點 上谷關斯可巴、馬崙山步道、斯可巴步道。
報名說明 本活動採預先報名制,以利準備房間、餐點與活動材料
報名費用 NT 3,500(已包含餐點、房間與活動材料)
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9月25日23:59止,限額20名

活動需請報名者自行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至『谷關遊客中心』,由主辦單位接送至上谷關斯可巴社區。

【自行開車】國道4號 → 台3線 → 東勢方向 → 台8線 → 谷關。
【大眾運輸】在台中、豐原、東勢等站搭乘豐原客運至谷關下車。

第一天
 

Nice to meet you

12:00-13:00

抵達上谷關斯可巴社區

13:00-13:30

認識斯可巴

環境介紹、安頓行李

13:30-14:30

試試柿柿

手作柿染(用柿子染布)

14:30-16:00

聆聽森林

馬崙山入口-森林文化導覽

16:00-20:00

夜觀飛鼠

夜探斯可巴,夜觀飛鼠、山羌

(本活動將由專業人員帶領)

第二天
 

 

06:30-08:00

早安!活力早餐時間

08:30-10:30

打造飛鼠家

彩繪、製作飛鼠的家

10:30-11:30

傳統弓箭射擊

射箭活動

11:30-13:00

食趣泰雅風味

午餐-品嘗泰雅傳統風味

13:00-14:00

泰雅文化巡禮

傳統農作物巡禮、製作泰雅童玩

14:00-15:00

一起泰雅樂

傳統木琴、歌謠帶動唱

See you next time!

【安全事宜】

  • 活動中『夜觀』,將步行至海拔1400公尺,為維護行進間的安全,特別限制12歲以下(包含)之孩童不宜同行,若12歲以下(包含)之孩童欲前往夜觀,需由法定監護人簽署同意書,同時,本活動謝絕孕婦與心臟病、高血壓之民眾參加,請參加人員衡量自身身體之狀況,以免造成身體負擔,導致行程上的危險。
  • 山中不免有些蚊蟲,請自備相關藥物與防蚊液,並依自身之身體狀況,預備相關藥品,以備不時之需。
  • 夜間或於自由活動時間,如欲自行活動時,請告知主辦單位,並多加留意自身安全。

【穿著建議】

  • 請自備盥洗衣物,長袖、長褲與帽子,鞋子請著膠鞋或登山鞋,以免因步行或爬山過程中傷及腳踝,若有登山杖,亦建議搭配使用。
  • 請攜帶隨身包、方巾、水壺。

【報名事宜】

  • 本活動未達20人,即不成行,後續退費事宜,將由專人與您聯絡。
  • 本活動將投保旅遊平安險,請參加人員確實填寫報名資料與活動同意書
  • 若遇颱風地震等自然不可抗力之因素而取消或順延活動,主辦單位將於官網上進行公告,請密切注意活動訊息。
  • 若於本活動執行前10日,臨時取消報名時,請依照 @STUDIO退費規則
  • 手作活動中-『打造飛鼠的家』,為自然保育活動,製作完成的作品經展示後,將擇日放置於斯可巴森林裡,做為飛鼠真正的家,放置過程亦將露出於@STUDIO官網。
  • 各企業欲包團進行活動,請直接與主辦單位聯絡。
  • 主辦單位保有審核報名資格及變更活動內容之權利,活動詳情請上官網。
  • 本活動需自行開車前往目的地或搭乘大眾運輸至『谷關遊客中心』,由專人接送上山。

主辦單位:@STUDIO 文創中心

協辦單位:上谷關斯可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