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

105年度臺中市紀念原住民族日響應活動【島耕嘉年華】

2016/09/12-2016/09/25

 
 

島耕嘉年華

 

島嶼文化耕作計畫已執行四年之久,在蘭嶼的達悟族與臺中上谷關斯可巴社區的泰雅族,留下耕耘的足跡,透過每一年的成果展,讓觀展的人們關注臺灣之美。

此外,秋日是許多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的盛月,臺中市政府原民會委由@STUDIO舉辦的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在八月底暫告段落,現在將以臺中放送局為基地,持續放送與傳遞原住民族的藝術語彙。

原民之美特展

古樸、敬天地是原住民族的生活態度,原住民族多運用原始質地為媒材,例如布料、樹漆、木材、溪石皆源於自然。「藝術」在原住民族之中較無具象與分野,因為建構於他們生活底蘊的文化直接外顯於裝飾品或各類生活器物,美學早已交織於日常環節之中密不可分息息相關。

島耕成果展

此次成果展以原鄉社區斯可巴部落為主軸,展出每位森林大使的「巢箱彩繪」,以及瀕臨失傳的「泰雅弓織」。而「llahuy手札」,有著色澤質樸花樣多變的「柿染布書衣」,取自大地山林的吊飾種籽。文化結合創意的豐厚成果,不僅讓旅人滿載回憶,也讓當地社區與部落的產業及產品轉化更多有趣的可能性。

2016.9.12-9.25

10:00  18:00

放市集瘋島耕 九月場

放市集瘋島耕除了豐富的手作、小農等創意攤商,九月場特別邀請賽德克族曾一郎老師現場人像速寫,還可以體驗手作祈福小米串歡慶與祝福每一個美好的日子。讓每個人感受豐沛的創造力就是對生活美學的體現。

2016.9.17-9.18

13:00  19:00

夜話火塘

特別邀請泰雅族朋友談天分享,聆聽後代族人講述今昔,吟唱山中的歌謠,並引領眾人腳步圍繞放送局的彩虹日池奔放歡跳,象徵多元族群的團結。

2016.9.23

19:00  21:00

 

※ 注意事項:
• 主辦單位保有審核報名資格及變更活動內容之權利,活動詳情請洽詢官網。
• 若遇颱風地震等自然不可抗力之因素而取消或順延活動,本中心將於官網上公告,請密切注意活動訊息。
• 活動當天請攜帶有照片之身分證件,已確認身份入場。
• 為維護活動品質和學員權益,僅限報名學員入場,謝絕學員攜帶非報名之人士(含小孩)入場。
• 本中心之展演、講座、工作坊等活動,除了青少年專班以外,皆無法受理15歲以下(含)學員之報名,敬請見諒。

其他熱門講座及工作坊:

聲活│ 2019 臺中放送季 │ 04.12~05.12

聲活│ 2019 臺中放送季 │ 04.12~05.12

關於生活的100個聲音 │ 臺中放送季策展募集中

關於生活的100個聲音 │ 臺中放送季策展募集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