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

不一樣的天生能力 『織足計畫』 用藝術翻轉身障


 不一樣的天生能力 『織足計畫』 用藝術翻轉身障 

每年12月,走進歷史建築臺中放送局,便可看見美麗的緞帶飄揚在空中,走進展覽空間裡,懸掛起一顆顆雲朵,眼前盡現不同的彩色熱氣球和藝術創作品,下方銜接一張寫著歪歪扭扭文字的小卡:「我希望能有一台聽書機!」、「我的心願是擁有一台有聲書。」、「我想要一個巧克力蛋糕」、「我想要一台按摩機」、「我想要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。」…。這些心願來自於臺中啟聰學校、臺中啟明學校、臺中惠明盲校孩子們,他們聽不見、看不見,有些孩子合併複合式多重障礙,然而,這個空間的作品卻全出自於他們的雙手,他們的心靈比別人多了一份敏銳,每個藝術作品展現獨特面貌,小卡上的心願文字幾乎都是給予家人,或是希望增加在學習上的幫助。

「織足計畫」不是身障,只是不同的能力

2016 年,「織足計畫」在歷史建築臺中放送局正式啟動,由營運團隊@STUDIO 文創執行,「織足計畫」有幾個意涵在其中,對西方文化來說,襪子是聖誕節時,得到滿足的意義。但在東方,早在東漢時期即有『曹植獻襪 迎福踐長』的文化精神,是一種給予和祝福的意涵,於是,團隊希望結合這個「滿足」和「給予」的精神,希望帶給身障孩子們不要被身體障礙侷限,並且,從接受善的人,也能夠成為善的分享者,因此,規劃藝術課程,讓孩子用自己的能力,創作出每一件作品,首年,纏繞大型襪子「築夢襪」,在纏繞過程當中,平靜孩子躁動的心靈,回歸到平靜,認識自己,建立信心;隔年,製作「築夢熱氣球」,將氣球灌飽氣後,孩子們用沾著白膠的絲線,纏繞在球上,等待氣球乾了之後,我們再把氣球消風,後加工熱氣球的底座,這些纏繞過程,對我們來說都很簡單,然而,對他們而言,卻是必須要用更專注的心思和手部協調,慢慢的控制、去完成,因此,每一件作品都充滿了生命力量,在陪伴他們的同時,我們也發現,身障孩子擁有了我們總是忽略的那一面。

翻轉身障教育,給予陪伴與愛

織足計畫主要進行二大創作內容:「響念襪」、「築夢創作」。「響念襪」,是針對臺中啟聰小朋友的繪畫創作課程,透過繪畫發聲,產生心念,在作品中可以瞭解孩子們心中想法之外,每年,我們將為所有作品進行票選,入選的作品,將被製作出一雙雙編織而成的襪子;「築夢創作」,則是三校聯合創作的藝術課程,透過美麗的「線材」,讓孩子們用「心」去慢慢纏繞出每一年的主題成品,最後集結三校所有作品,製作「織足計畫特展」,在展覽裡,看見臺灣製造業的公益結合,同時,也看見孩子們用藝術展現出他們天生不同的能力。

在善的根源下,看見臺灣充滿愛,臺灣首屈一指製造商,在起初執行計畫時,不求回報地熱情參與,像是築夢創作的材料由聚隆纖維提供,在「聰生」繪製響念襪後,響念襪(襪子)成品的製作由大康織機協助,以及展覽意象佈置原料,則由緞帶王觀光工廠提供。每當感恩的11 月到來,大家都自主地跟著「織足計畫」動起來,他們說;「面對客戶我們知道自己的產品是最好的,更是爭光國際,然而,對我們而言這些太過日常的東西,發揮在藝術創作、慈善使用,是我們沒想過的」,對「織足計畫」而言,慈善不是到處給予,而是找到一個翻轉的機會,我們希望將孩子被忽略的那一面能力,完美地呈現在大眾眼前,讓大家不再有既定印象,而是一同做一名陪同員,看見「愛」,讓愛無所不在,讓更多人看見孩子的創意,關注身障孩童教育的議題。

關於執行團隊介紹 / 臺灣好位子文化藝術發展協會

2018 年,臺灣好位子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正式成立,期以發展臺灣在地文化藝術,以及社會回饋,協會成立初期,核心計畫為歷史建築臺中放送局營運團隊@STUDIO 文創,長期策劃與製作的兩大公益藝術,包含2013 年啟動的『島嶼文化耕作計畫』以及2016 年發展的『織足計畫』,透過協會的成立希冀將計畫能夠有更完善的規劃與執行,未來臺灣好位子文化藝術發展協會,更將持續以文化與藝術為根本,導入創意和生活思維,探索來自土地的美好,關懷尚未被關注
的角落,在藝術與文化的交流中,實踐社會美學,讓每一個人在藝術創造中,都能找到一個好位子,在創造中,發掘更多自我與社會價值。(社團法人臺灣好位子文化藝術發展協會 / 台內團字第1070026521號)

響應織足計畫
台新基金會 / 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
支持 2019 織足計畫的資源與力量 (11/01-11/30)
提案編號: 9C2391 / 織足計畫 無聲無影的小小作家藝想
https://ppt.cc/fSLbhx

紅龜募資 / 【2018織足計畫】響念襪藝術公益課程
支持 2018 響念襪 (即日起至11/10)
https://ppt.cc/fY3TTx


粉絲專頁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lentStageProject

報名截止

其他熱門講座及工作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