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

【鑲生】 鑲嵌玻璃創作展

2017/03/11-2017/04/09

【鑲生】 鑲嵌玻璃創作展

 

展覽介紹

鑲嵌玻璃是西方的百年工藝,精細的玻璃切割,繁複的鑲嵌工法,展現出創作者的想像與技術。設計師江佳玲將鑲嵌玻璃融入生活之中,為生活帶來更多美麗。鑲生;將東方物質觀運用西方工藝來表現,歸納出五行形、色、意三大區塊,把「相生」的美好意涵傳遞其中。

設計師介紹

鍾情於玻璃創作的視覺設計師 ─ Jany江佳玲
以Tiffany鑲嵌工法搭配複合素材,表訴生活中的點滴情感,以透明純粹的幾何線條,構築一個光與色彩的創作空間。

創作理念

將五行元素歸納出形、色、意三大區塊,運用「河圖」中生數和成數,陰陽相配來呼應五行相生概念。結合Calder動態雕塑(mobile)的表現型式,並以Tiffany鑲嵌玻璃色彩配置的工法,構思創新結構與設計。 「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」系列作品可隨著氣流移動,達到元素間平衡的特性,「鑲生」將五行「相生」的美好意涵傳遞,賦予作品更深層的文化意義,增添文化與藝術設計更多的可能性。 美好意涵傳遞其中。

創作材質

彩色玻璃、銅、錫

創作材質

鑲嵌玻璃、動態雕塑、懸吊式平衡創作

展覽時間:03/11(六) - 04/09(日),上午10:00~下午18:00,週一不開放
展覽地點:歷史建築臺中放送局

Metal 金

作品「金」,古代河圖中的口訣『四九作友金』,四個土從底下慢慢往上伸展,有天圓地方的意涵,方形轉化為圓形,九個金再慢慢往下延伸。 連臂的設計構成幾何現代感的造型。在抽象的外型中,蘊含東方神獸白虎的意象在裡面,在動態表現中,連臂的動感像是一隻正在往前跳躍的白虎,在圓形嵌片上的弧形線條是馬背的造型和虎紋的象徵,玻璃的顏色選用不同層次的白和銀灰色玻璃,是表面紋路非常明顯的造型玻璃,它們代表金所散發的光澤,也像是白虎身上潔白閃爍的皮毛,表現在光影上顯得立體動感。
高69cm x寬128cm

Wood 木

作品「木」所使用的動態雕塑效果,是一個直線拉伸的表現方式,在掛鉤處設計樹木枝節的造型,整體將自然旋轉,每一塊嵌片都靠下方嵌片的重量吊掛,而呈現出的整體造型。 河圖的『三八為朋木』,結構所對應的三個水生八個木,意涵是水從地底慢慢湧上,滋潤了萬物,而長出樹木且不斷往上延展伸長。玻璃色彩紋路的搭配上賦予青龍鱗片的層次和意象,作品轉動時像是一條青龍從水面躍出,旋轉向天上攀升的樣貌。光影的層次可以隨情境變化,製造出樹木團聚茂盛的感受。
高108cm x寬50cm

Water 水

作品「水」整體結構造型參照『一六共宗水』,一個金生六個水。金的嵌片是用金形馬背的圖案設計,由下往上觀看的作品角度,有水潤下滋養大地的意涵,水的嵌片外觀是設計師用水滴在紙上自然形成的不規則線條而來,裏頭的圖案用漩渦和漣漪的造型做設計,形成一個動態連續的圖形,將神獸玄武龜殼和蛇身的意象融入其中。
高60cm x寬81cm

Fire 火

作品「火」的基本結構是一個三角尖形,它的代表特性是炎上,造形上用幾何構成,整體嵌片的排列也是一個往上方延燒的大三角。 河圖的對應是『二七同道火』,二個木生七個火,神獸是朱雀,在圖案設計上便賦予的造形,像是延燒而上的火紋線條,也代表朱雀身上的羽毛紋路,搭配了9種色彩豐富不同層次的紅,搭配光線照射效果,表現羽毛美麗的層次和色澤。
高86cm x寬81cm

Earth 土

作品「土」觀看的角度是由下往上,火慢慢向上延燒成為灰燼,灰燼變成了土,在造型上將神獸黃龍符號化,用矩形的切割方式和彩色玻璃的紋路搭配呈現東方意涵,構成一條在天空中盤踞靈動的黃龍。 在河圖的對應上是『五十相守土』,由五個三角形的火生十個方形的土,整體的動態雕塑設計,結構上偏向一側,感覺似乎是一個不平衡的重心,但在設計上卻達到了平衡。
高89cm x寬108cm

其他熱門講座及工作坊:

聲活│ 2019 臺中放送季 │ 04.12~05.12

聲活│ 2019 臺中放送季 │ 04.12~05.12

關於生活的100個聲音 │ 臺中放送季策展募集中

關於生活的100個聲音 │ 臺中放送季策展募集中